close

7.bmp

19.bmp

緣起
記得小的時候家裡曾經養過一缸魚,養的是紅龍,記憶裡常常都要去買小金魚給紅龍吃,直到有一天粗心的爸爸在全家出國不在家的時後用殺蟲劑消毒全家,但卻忘了魚缸裡還有紅龍的存在,當然紅龍掛了,也結束了我童年裡記憶的魚缸。直到唸書的時候,住在學校的宿舍,隔壁寢室的學長在房間養了一缸孔雀魚,讓我深深著迷,也開啟了我的飼養之路~從唸大學到現在接觸過的水族兩棲爬蟲類已不計其數,在爬蟲裡我很早就找到了我的最愛-陸龜。但是水族的領域裡我卻摸索了好久,孔雀魚、燈魚、短鯛、水草、鼠魚‧‧‧直到一年半前我才找到了我的最愛-異型。

什麼是異型?
大家印象裡面的垃圾魚就是異型的其中一種。異形,屬於甲鯰科,分布在中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,外型長相奇異的一種魚類。因為長相特別所以引進水族觀賞市場作為觀賞之用。異形魚的飼養已不再像當年僅是充當魚缸裏功能性的配角,而是有專門飼料專門的飼養環境,水族箱裡正港的主角,目前台灣的水族館能夠選擇的異型種類越來越多,價錢從幾百元到幾萬元不等的價錢,甚至有以異型為主的異型專賣店出現,足以證明異型的吸引力。

異型到底哪裡吸引人?
每一條異形魚都有堅硬的體表與攻擊防身的硬刺,色彩也充滿了各種變化,身上分佈了許多原始的紋路,每一片鱗片的形狀與結構分布都充滿了獨特的美感與氣勢,不像大家印象的垃圾魚琵琶鼠那樣髒髒的外表,異型分許多的類別,種類實在太多了,到目前為止在亞馬遜河流域每天都有可能發現新的品種,每一種新品種的異型的問市,都讓愛好者驚嘆不已 ! 特別是熊貓異型(Hypancistrus zebra)在1988年問世時,其對水族市場所造成的震撼,當時其超過五位數的身價,令大多數的愛好者只能望魚而興嘆了!不過這篇文章將對於我自己比較感興趣的兩大類做介紹。


皇冠豹
皇冠豹(Royal Pleco) 屬於 甲鯰科中的隆頭鯰,皇冠豹只是所有隆頭鯰的統稱,還細分很多的品種,龐大的身軀,加上特大比例的頭部,大部分的皇冠豹的體長都可以到40公分以上,有的特殊品種甚至可以到70公分,我所飼養的皇冠豹都還是幼魚所以體長從7公分到15公分的個體都有,以下就介紹一些我自已飼養的皇冠豹。

飼養皇冠豹的環境

1.bmp 

金線皇冠豹 

2.bmp 3.bmp 4.bmp 5.bmp 6.bmp

 


黃金木紋皇冠豹
7.bmp 8.bmp 9.bmp 10.bmp

 

紅翅皇冠豹
11.bmp

申古白金皇冠豹

12.bmp


哥倫比亞白金皇冠豹

13.bmp


迷宮異型
迷宮異型(Pecktoia .sp) 迷宮異型的名稱就是從他們的外型花紋而來,身上有著好像迷宮的紋路非常的特別,這個類別的異型數目種類非常的多,體態表現非常的多,在亞馬遜河中不同的流域的迷宮異型常常表現的型態都差很多,以下就介紹一些我自已飼養的迷宮異型。

飼養迷宮異型的環境

14.bmp


黃金帝王迷宮
15.bmp16.bmp17.bmp18.bmp19.bmp20.bmp21.bmp22.bmp

 

白金帝王迷宮

23.bmp24.bmp25.bmp26.bmp

27.bm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ko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